電腦病毒的定義? 2009-11-07 10:56:00
 

電腦病毒簡單的說是:惡意或具破壞性的程式透過磁片、檔案傳輸、網路、Email等管道,將程式本身加以複製及傳播,並藉著程式中的指令導致電腦或週邊失靈、速度變慢、無法上網、甚至於破壞程式及資料等;就如同真正的病毒一般能透過接觸、飛沫、血液等媒介造成生病甚至死亡,是一樣的道理。因此亦稱 之為「病毒」。

電腦病毒的感染途徑

磁片、光碟片 或像隨身碟等儲存媒介
在網路瀏覽網站 (大陸網站居多)、Email(一般為收到的廣告信,因好奇開啟信件後而中毒)或下載不明的程式或資料等

電腦病毒的發作期

列出病毒的發作症狀,如果你發現你的電腦有這些症狀的話,可能就中毒了。

一.電腦速度突然明顯的變慢了。
二.連上網路後,網頁打不開或速度異常的慢 。
三.連上網路後,沒作任何上傳或下載的動作,但ADSL數據機的燈號卻一直快閃個不停,再來連網頁 也打不開了
四.電腦無緣無故就當機了。
五.硬碟不能開機。
六.常有一些莫名其妙程式的程式自動開啟,而且怎麼刪也刪不掉,刪了重開機之後又出現了。
七.硬碟或磁片突然出現壞軌,或檔案突然不見了。
八.硬碟或磁碟的空間突然減少了。
九.整個硬碟或磁片的目錄變成一堆亂碼。 

基本的預防方法如下: 

1.檔案一定要勤於備份;儘量將個人資料存在D槽(D磁碟機);因為一般作業系統在C槽,而病毒感染的也是C槽,若不幸中毒了,要重灌作業系統時,D槽的個人資料還可以留著,而C槽的程式將會全被刪除。
2.不隨便拷貝他人磁片中的軟體或程式。
3.不隨便使用來路不明的軟體。
4.經常觀察自己的電腦系統是否常有異象。
5.購買防毒程式,定期更新病毒碼,可以偵測到最新的病毒,並定期掃毒。
6.來路不明的程式或廣告信儘量不要下載或開啟。
7.使用原版軟體 。
8.不要使用盜拷的大補帖。

 
 
回應這篇文章:
暱稱:
Email: